English

热了“林风眠” 冷了“毕加索”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顾咪咪

“路德维希夫妇捐赠国际艺术品展”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展20多天,观众只有三千余人。副馆长王兆荣说,这个展览汇集了世界上20多位当代著名艺术家的作品,这些原作在国外也难得一见。其实就是冲着其中毕加索的4幅原作,也是值得来瞻仰一番的。

上海美术馆也有类似情况,上月该馆先后举办了林风眠作品回顾展和台湾国画大家周澄作品展。林风眠作品展观者达2.3万余;而周澄作品展每天只有十来个观众,尽管周澄也是台湾当代相当有名的一位画家,展览也是精心组织的。

可以看出:观众对熟悉的画家和作品有浓厚的兴趣,林风眠是上海观众熟悉的一位大师,不少人对他的作品情有独钟。相比之下,路德维希夫妇收藏的当代艺术作品和周澄的作品,对上海人来说是较为陌生的,激不起观赏的兴趣。不仅是普通观众,连许多专业画家也未来看这两个画展。业内专家指出,上海作为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,应该有着海纳百川的胸襟,如果把艺术欣赏趣味局限在“熟悉”的范围里,那么在艺术上不会有所创新和发展。

(《解放日报》99.12.28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